豐原慈濟宮後殿( 觀音殿 )‧日月星君

太陽星君

太陽星君,為道教的太陽神,主掌太陽。道教尊稱「日宮炎光太陽星君」,又稱「大明之神」,俗稱「太陽帝君」、「太陽公」。

太陽帝君乃陽剛之神,司日之運行,掌火焰之輕重,日由東升,再由西墜,光熙普照大地,施恩萬民,凡世人代代祭祀之故也。《拾遺記》:『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

太陽帝君誕辰為農曆的三月十九日,而事實上三月十九日是明朝崇禎皇帝自盡殉國之日。甲申之變,崇禎在李闖攻入帝都燕京時,在煤山上吊。俗話說「天上有日,民中有君」,民間編造太陽星君三月十九日誕辰,即是為了於不被清朝政府發現的情況下,紀念曾經身為皇帝的崇禎忌日。

 

太陰星君

「太陰星君」,在台灣地區稱為「月娘」或「太陰娘娘」,也有稱「太陰菩薩」;國古代則稱為為「月神」,或「夜明之神」。民間以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那天為「太陰星君」的誕辰。

有關「太陰星君」的祭典,在上古,也陌「太陽星君」一樣,所以,歷代帝王,祇要有「大明之神」的祭典,便同樣也重視「夜明之神」的祭典,民間自然也不會例外。

台灣民間也和大陸其他各省的民間一樣把「太陰星君」看成嫦娥,不過,他們還認為「太陰星君」是一位絕色美人,所以非常喜歡人人都欣賞衪,也就因為這個原故,八月十五日的「太陰星君」誕辰祭,都在入夜以後,面對當空的皓月,家家戶外園院,排設香案,點上一對紅爛,供上四色鮮果,焚香膜拜,氣氛十分虔誠,而又帶有幾分閒情逸致之感。此外,還有賞月會,一家大團圓,或筵款親朋,在皓潔月色的籠罩下,共度良宵,另外有傳狀元餅,聽香等風雅韻味的趣事。

還有,本省民間流行的一篇「太陰星君經」,據說:每月十五、十六兩日,趁太陰團圓之夜,齋戒焚香,誦念十遍,合家清吉。本省供奉太陰星君的宮廟不多。傳說,孩子營養不良,多病,向太陰星君祈禱,很有靈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