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慈濟宮主委的話

豐原慈濟宮建廟300年來為豐原地區居民信仰中心,媽祖慈愛常在民心;為因應本宮113年建醮大典,自壬寅年(111年)、癸卯年(112年)、甲辰年(113年)起連續三年舉辦媽祖下鄉活動,徒步遶境豐原的每個角落走出原鄉情「心香路」;今年首起媽祖下鄉行遶境祈安活動在各界人力物力同心協力之下圓滿完成史無前例之挑戰,引領民國113年(甲辰年)百年建醮大典隆盛序幕。

媽祖下鄉遶境不單為宗教信仰的活動,更富含許多意義,特別是在參與媽祖遶境的期間,媽祖信眾拋開一切社會價值的枷鎖,彼此相互扶持,意義深遠。特別是這幾年臺灣身受疫情所苦之時,相信在媽祖庇佑聖澤、慈悲感昭之下,共同扶持天佑臺灣,否極泰來。於此深深感謝於此次媽祖下鄉繞境中共同參與的公務單位及民間社團等傾心傾力籌備協助及全程支援圓滿成事,謹致十二萬分感謝!

月老星君係道教神祇之一,為掌管男女姻緣之神明。神態白鬍長鬚,臉泛紅光慈祥;左手持姻緣簿,右手拄拐杖。未婚男女可向月老星君求取紅線代表結緣定親之重要信物,將紅線綁在手上捎來好姻緣。已婚及穩定發展的情侶亦可向月老星君祈求喜糖,感情綿密喜訊即來,婚姻甜蜜白頭偕老。

豐原慈濟宮天上聖母及文武眾尊神庇佑爐下信徒,不論男女老少,士農工商皆如所願闔家安樂、大吉大利、有求必應;豐原慈濟宮管理委員會於壬寅年恭請月老星君入火安座本宮月老殿前,喜降姻緣,心印福滿,祈禱眾神庇佑心想事成。

豐原慈濟宮文化季刊出刊數年,於每年1/4//7/10月出刊發行,並於慈濟宮/豐原圖書館/葫蘆墩文化中心/豐原區公所暨各里辦公處/衛福部豐原醫院/豐原戶政事務所/豐原區衛生所等處免費提供索取!

自即日起文化季刊刊物內文將結合電子平台於慈濟宮粉絲專頁及慈濟宮官方網站介紹所有文章主題,內容包含慈濟宮文史記事及豐原葫蘆墩人文地產景介紹,壯志驕陽學子專欄與杏林衛教專欄等專題報導,歡迎各位共同分享及認識咱的故鄉大小事!

也歡迎鄉親踴躍起撰推廣介紹豐原葫蘆墩咱的故鄉故事!文史記事/地方人事物介紹短文,散文,新詩等!

主任委員 陳誌鋒 謹上